浸信會信仰

「一主,一信,一浸,一神,就是眾人的父,超乎眾人之上,貫乎眾人之中,也住在眾人之內。我們各人蒙恩,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。」  (弗4:5)

 

浸信會是一個具活潑信仰的群體,其信仰是根植於獨一真神,就是那位藉耶穌基督自我彰顯,又以聖經啟示的神。以下信息,部份與其他宗派沒有差別,部份則突顯浸信會的獨特立場。

  1. 終極權威:神乃至高的權威,但藉耶穌基督的啟示而彰顯,此外,聖經乃信仰和實踐的基本根據。
  2. 信而受浸:信而受浸是浸信會最鮮明的一種信念。浸禮的儀式反映出基督徒的生命有份於基督的生死和復活,是向舊生命死而向新生命活,為此,浸信會堅持只有信者才可受浸,而浸禮的方式乃全身浸入水中。
  3. 重生會籍:浸信會堅信教會是由一些蒙召和對基督完全信賴的人組成,因此,凡作會友的必須清楚顯示他們對基督的信心和經歷,而教會生活建基於神與人所交的契約,並致力順服基督和服務人群。
  4. 祭司職份:在教會內,所有信徒都擁有平等的權利與責任,每位信徒不單要服侍其他會友,也應讓其他會友享有同等權利與責任去處理教會事務。
  5. 教會自主:浸信會堅信一間正確地設立的地方教會,是有足夠能力自主地敬拜和事奉基督,毋需再行尋覓任何權威的依據,因基督乃權威的唯一根源。但每間獨立的教會應聯絡其他浸信會組成聯會,以証明他們在基督裡的合一。
  6. 政教分離:浸信會信徒一直持守「政府和教會分離」的原則,認為基督的教會理應有順服基督的自由,以致能決定自己事務,尋索自己路向,而不受外來干擾。

 

 (資料取自「香港浸信會神學院」之「浸信會信仰」,詳情請參考香港浸信會神學院 (http://www.hkbts.edu.hk)à學院簡介à浸信會信仰